一次搞懂~維他命D3-幫助睡眠、維他命K2-強化骨骼

一次搞懂~維他命D3-幫助睡眠、維他命K2-強化骨骼

維他命D3是什麼?

在食物中,維他命D主要有2種形式存在:

  • 維他命D3:於動物食物中(葷食),如魚類、蛋黃。
  • 維他命D2:於植物食物中(素食),如蘑菇、酵母。

這2種維他命D,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維他命D而言,D3的效率幾乎是D2兩倍。因此,一般「維他命D」,就是泛指維他命D3

維生素D具有以下好處:

  • 促進骨骼、牙齒健康:維生素D是促進鈣質吸收、維持鈣磷平衡的重要物質,缺乏維生素D可能與佝僂症、軟骨症、骨質流失、骨質疏鬆都有關。

  • 對於免疫系統、大腦與神經系統有益。

  • 有助調節胰島素濃度與糖尿病控制。

  • 協助維持肺功能與心血管健康。

  • 影響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表現。

圖片來源:血清素幫幫忙

 

3種維他命D的功效

1. 舒緩情緒、改善睡眠品質

「冬季憂鬱症」是來自於缺乏陽光曝曬而造成,這讓許多人懷疑,是否跟維他命D的缺乏有關?

因為陽光與維他命D密切的關係,維他命D可以抗憂鬱、改善睡眠品質,因為它能協助大腦調控睡眠、維持骨骼與肌肉減緩疲勞和疼痛、提升免疫能力,減少慢性發炎等功效,也是很普遍的助眠保健食品。

但是,目前仍不確定維他命D是否助於改善憂鬱症。

除了維他命D之外,許多營養素也被認為有助於抗憂鬱、舒緩情緒。例如:魚油、鎂、鈣、維他命B。

 

2.預防疾病

過去不少研究指出,維他命D助於預防某些疾病,例如:

  • 維他命D降低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2006年《美國醫學會雜誌》
  • 維他命D減少罹患心髒病的機會,2008年《循環醫學雜誌》
  • 維他命D有助於預防流感, 2010年《美國臨床營養雜誌》

3. 幫助減肥

在過去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每天服用鈣質、維他命D,造成體重減輕。這可能是攝取過多的鈣質和維他命D,而產生減少食慾的副作用。

維他命D的3種來源

1. 曝曬陽光

最好補充維他命D的方式就是曬太陽。

研究建議,每周3-4次將臉部、手臂、手日曬10-15分鐘;或日曬少的地方,只露出臉頰,約日曬2小時以上,能獲得足夠的維他命D。

但如果因為文化、空氣品質等,造成不願意出門時,飲食中的維他命D可能就略顯重要了。

2. 飲食均衡

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種類並不多,某些日照較少的國家,甚至要求牛奶添加維他命D,減少居民普遍維他命D缺乏的情況。

在一項維他命D的研究中,台灣在2013-2015年,每日平均的維他命D攝取量約在5-8微克之間,均未達目前的建議攝取量(10微克)。

並發現3個族群維他命D量最低:青少年、女性、素食者。

素食食物的維他命D含量稀少,因此對於吃素的人,多曝曬陽光獲取維他命D,就更顯得十分重要。

3. 保健食品

台灣四季如春的氣候,只需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即可從日曬中獲得所需的維他命D。
生活中缺少陽光曝曬、素食者、嬰兒,才建議額外補充維他命D的保健食品。
建議額外補充的維他命D為每天10微克,且跟鈣質同時補充。

 

 

圖片來源:YOHOPOWER悠活原力

什麼是維他命K2

維生素K2 英文全名為 Menaquinones 又名為甲基萘醌,可以進一步分為幾種不同的亞型,最重要的是 MK-4 MK-7 型。維生素K2 主要存在於肉類、奶酪、雞蛋及發酵食品中,而身體中的細菌也能協助製造。 

維生素K功效1:可以避免心臟病

心臟病的其中一個誘發因子,就是心臟動脈中累積的血鈣濃度。而維生素K可以避免鈣在心臟動脈中累積,降低血鈣濃度。

研究顯示,長期服用高劑量維生素K的人,可以降低52%動脈鈣化的機率,以及57%心臟病的發生機率。每天多攝取10mg的維生素K,就可以降低9%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維生素K功效2: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的機率,並增進骨骼健康

「骨質酥鬆」在更年期的女性中特別盛行,而且會提升骨折的機率,是中高齡婦女需要注意的問題。而維生素K對於「鈣」有良好的調節作用,也是骨骼與牙齒中常見的維生素。

維生素K是怎麼鞏固鈣質的呢?首先,維生素K會喚醒兩種不同的蛋白質,分別為基質鈣結合醣蛋白(matrix GLA protein;MGP)與骨鈣素(osteocalcin),而這兩種蛋白質會負責鞏固骨骼中的鈣質,好讓我們遠離骨骼酥鬆。

針對更年期婦女關於「骨質疏鬆」的研究,發現攝取維生素K2可以延緩鈣質由骨骼流失的速度,進而減緩骨質疏鬆。更有多項研究表明,維生素K的攝取和骨骼的健康有高度的正相關,並可以降低骨折風險。

日本政府已採納大量科學研究的結果,推廣「維生素K可以預防並減緩骨質疏鬆」的說法,讓維生素K逐漸成為日本飲食中注重的營養素。

維生素K功效3:或許可以改善牙齒健康

在牙齒中,其中一個主要調節蛋白是「骨鈣素」,而骨鈣素可以透過維生素K2來啟動。骨鈣素可以可以模擬象牙質的生長,而象牙質也是牙齒琺瑯質下的鈣化組職。除了維生素K,維生素A與維生素D在牙齒健康上也功不可沒。雖然目前有不少人相信維生素K對於牙齒的健康,但是目前還缺乏人體臨床實驗的支持。

維生素K2的食物來源為?

維生素 K2 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材,例如雞肉、豬排、動物肝臟或內臟類等;植物性來源的食物例如發酵性食品,像是硬乾酪、軟起司、梅干、納豆。

圖片來源:YOHOPOWER悠活原力

可能需要補充攝取維生素K的族群

新生兒

母乳中維生素K 的含量較低,若新生兒缺乏維他命K 可能會影響寶寶健康,因此兒科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額外提供維生素K來維持嬰兒健康。

熟齡族群

多數熟齡族群會注意到鈣質的補充,但建議加入維生素K 可以促進骨質的鈣化,維持健康。

缺乏維生素K會造成什麼影響?

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K 是很罕見的情況,如果真要擔心的話,新生兒可能會比成人更容易出現維生素K 缺乏症。

維生素K還有分?維生素K2功效最重要

  • 動物來源:維生素K2,主要來自動物或發酵食物中,我們身體中的維生素K普遍是K2
  • 植物來源:維生素K1,主要存在於植物中,但對於人體益處較不明顯

維生素K2有什麼好處?

  • 維生素K2幫助建立強壯的骨骼,使鈣移動進入骨骼和牙齒等身體等適當部位;也有助於在不應該存在的地方排除鈣。
  • 維生素K2在心臟和大腦的保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 在癌症保護對抗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 幫助平衡血糖並對抗糖尿病。 提升能量、對抗疲勞。
  • 支持腎臟功能、消除腎結石。

如何補充維生素K2?日常飲食攝取維生素K重點!動物性脂肪不能少

維生素K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脂肪中,像是全脂牛奶、牛肉、蛋黃或內臟類食物之中。除了從動物性來源,發酵食品中也會出現維生素K,像是納豆或是泡菜,但現代生活並不會大量攝取這些發酵食物。

現代人可能會為了體重控制或是其他原因,選擇低脂牛奶、瘦肉等食材,這樣的飲食習慣確實減少了一些熱量,但也失去了許多「脂溶性」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機會,像是維生素K等。所以控制油脂的攝取固然重要,但也應該注意均衡攝取,不要偏廢。但若因為一些特殊原因而無法在日常飲食攝取足量維生素K,則可以考慮使用補充劑,市面上也有許多衛生素K2的補充劑若是服用K2補充劑,一般人每天可以180-200微克(μg)為佳。

 

來去逛逛>>>https://reurl.cc/b28z9l

參考資料:
1.早安健康
2.血清素幫幫忙
3.YOHOPOWER悠活原力
4.照顧好健康We Care You Health Blog
5.Heho健康
6.數位南投地方新聞
7.主圖片來源:自由健康網

 

 免責聲明

本部落格內容沒有得到當地衛生部門的批准,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或提供醫療建議。所涉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醫療或健康方面的任何診斷或治療上的問題請諮詢醫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士。本部落格所提供的信息不能替代任何由專業醫護人士提供的意見和建議。本部落格裡關於任何產品的任何主張都沒有被證明能診斷、治療、治癒或防治任何疾病。

 

返回網誌